讀《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》實境秀 第7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,當何名此經?我等云何奉持?」佛告須菩提:是經名為《金剛般若波羅蜜》……





爾時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,當何名此經?我等云何奉持?」佛告須菩提:是經名為《金剛般若波羅蜜》,以是名字,汝當奉持。所以者何?須菩提,佛「般若波羅蜜」卽非「般若波羅蜜」。須菩提,於意云何?如來有所說法不?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,如來無所說。」須菩提,於意云何?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,是為多不?(佛弟子孫守真按:是為多不=這樣是多嗎?是:這樣。為,是。不,嗎。)
須菩提言:「甚多,世尊。」須菩提,諸微塵,如來說非微塵,是名微塵。如來說「世界」非「世界」,是名「世界」。
須菩提,於意云何?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?「不也,世尊。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。」(佛弟子孫守真按:「得見」即「見得=見到」(得=到),倒序重組
。)何以故?如來說三十二相,卽是非相,是名三十二相。須菩提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,若復有人,於此經中,乃至受持四句偈等,為他人說,其福甚多!「般」音「鉢」。「若」音「惹」。「是名般若波羅蜜」句,古本皆無。)
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,而白佛言:「希有世尊!佛說如是甚深經典,我從昔來,所得慧眼,未嘗得聞如是之經。佛弟子孫守真按:眼聞:五官會通,七星大法。「昔來」卽「向來」。)世尊,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卽生實相佛弟子孫守真按:即明心見性矣。)當知是人,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世尊,是實相者,卽是非相,是故如來說名實相。世尊,我今得聞如是經典,信解受持,不足為難。若當來世,佛弟子孫守真按:當來世,當來之世。添字還原
後五百歲,其有衆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卽為第一希有!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衆生相、無壽者相。所以者何?我相卽是非相,人相、衆生相、壽者相卽是非相。何以故?離一切諸相,卽名諸佛。」佛弟子孫守真按:諸佛佛佛道同,即離一切諸相爾。)佛告須菩提:如是如是!若復有人,得聞是經,孫守真按:若,如果、假設。「復有」即「還有」;復=還。「得聞」即「聽到」;得,到也,故有「得到」一詞。)不驚不怖不畏,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!何以故?須菩提,如來說第一波羅蜜,卽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須菩提,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,何以故?須菩提,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,無人相,無衆生相,無壽者相。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衆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須菩提,又念過去於五百世,作忍辱仙人,於爾所世,(佛弟子孫守真按:爾所,那邊的。所,處所,故可翻成「邊」(與處所有關)。爾,那也,彼也。)無我相,無人相,無衆生相,無壽者相,是故須菩提,菩薩應離一切相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。若心有住,卽為非住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汝今問我住何心,何所住,而若真有所住,即是非我所教汝之住了。非住,非法、不對、不如法、不正確、不正義……之住也。此「非」如「非人哉」的非。意即:若(一旦)有住,就住錯了,就錯了。)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。須菩提,菩薩為利益一切衆生,應如是布施。如來說一切諸相,卽是非相;又說一切衆生,卽非衆生。須菩提,如來是眞語者,實語者,如語者,不誑語者,不異語者。須菩提,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須菩提,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卽無所見。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眀照,見種種色。須菩提,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讀誦,卽為如來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「卽非第一波羅蜜」,古本無「卽」字。 「是名忍辱波羅蜜」句,楊本、錢本與古本皆無。閔刻誤。 「利益一切衆生」下,楊本無「故」字,錢本、北峰本同。閔刻誤。)
須菩提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;中日分,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;後日分,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。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,以身布施。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佛弟子孫守真按:逆,亦《論語》「不逆詐」之逆。此謂動搖、不堅、反悔、變卦也。)其福勝彼,何况書寫受持讀誦,為人解說。須菩提,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、不可稱量、無邊功德。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若有人能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,佛弟子孫守真按:人等=人們。等=們。)卽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須菩提,若樂小法者,著我見、人見、衆生見、壽者見,卽於此經,不能聽受讀誦,為人解說。須菩提,在在處處,若有此經,一切世閒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,當知此處,卽為是塔,佛弟子孫守真按:為=是,重複以強調。)皆應恭敬,作禮圍繞,以諸華香,而散其處。三「分」字,去聲。兩「解」字,上聲。「稱量」俱平聲。「荷」去聲。)佛弟子孫守真按:「而」字但為湊成四字句爾;加入此句也有拉長強調之用心、效果。)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