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《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》實境秀 第4集 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,頗有衆生,得聞如是言說章句,生實信不?」佛告須菩提:莫作是說。……



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,頗有衆生,得聞如是言說章句,生實信不?」佛告須菩提:莫作是說。弟子孫守真按:七星大法 五官會通 會如是說,即如是想、如是見、如是以為也。故莫作是說,即不要這樣想、這樣以為、這樣來認知、認為(即「汝意」「於意」之「意」也);以為有人能憑一己之力而生實信,竟前無所承、無所因緣。)如來滅後,後五百歲,有持戒修福者,於此章句,能生信心,以此為實,當知是人,不於一佛、二佛、三、四、五佛而種善根,巳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,弟子孫守真按:所,單字想複詞 處所、場所、住所的所。)聞是章句,乃至一念生淨信者,弟子孫守真按:「信」而用「淨」者,對「實信」而答也。)須菩提,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衆生,弟子孫守真按:是,此,代名詞,找對主詞:代能淨信、實信者。)得如是無量福德。何以故?是諸衆生,無復我相、人相、衆生相、壽者相,無法相,亦無非法相。何以故?是諸衆生若心相,卽為我、人、衆生、壽者。弟子孫守真按:「即為」=「就是」。)法相,卽我、人、衆生、壽者。何以故?若取非法相,卽著我、人、衆生、壽者。是故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弟子孫守真按:是故=所以;所=是;以=故。問題不在「法」或「非法」,問題在「取」,一「取」即「著」,動念皆乖。)以是義故,如來常說:汝等比丘,知我說法,是筏喻者。弟子孫守真按:汝等=你們。汝=你;等=們。筏喻者,找對主詞,以筏喻得度也。故「度」為主,「筏」為屬,不宜捨本逐末,主從顛倒。是筏喻者,謂「此是以筏來比喻得度的情形」。是=此。者=的。)法尚應捨,何况非法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「法、筏」還有聲音雙關聯也。)
須菩提,於意云何,佛弟子孫守真按:即「您認為怎樣呢?」)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?如來有所說法耶?須菩提言:「如我解佛所說義,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,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。」何以故?佛弟子孫守真按: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,故復問其何以如此之緣故也。)如來所說法,皆不可取、不可說,非法,非非法。所以者何,一切賢聖,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。經中「解」字皆去聲。惟十五分「解說」「解」字上聲。)佛弟子孫守真按:以,因為。而,才(會)。前為因,後為果。此說何故賢聖非一,而佛佛道同。以賢聖因「無為法」的緣故,才有等級之別。)


留言

熱門文章